贵州省仁怀市秦含章酒业有限公司

RENHUAI QINQUZHANG WINE CO., LTD.

左侧导航 公司新闻

 新闻资讯公司新闻

缅怀酱酒先辈,庚子清明共寄哀思 !

发布时间:2020-04-05来源:暂无浏览:

  又是一年清明至,细雨绵绵如泪光。2020年4月4日,清明,秦含章酒业董事长李登科及总工程师邹银为纪念酱酒先辈,又一次来到四位老先生面前,祭酒献花,以表悼念之情。  

 

(董事长李登科悼念秦含章老先生)

 2020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这是秦含章、周恒刚、方心芳、朱宝镛四位老先生对整个白酒行业做出了非一般的贡献。在60年前,由于当时粮食减产,酒厂片面理解增产节约,单纯的讲节粮高产,质量有所下降,引起了国家的高度重视。由此,国家轻工业部食品局酿酒处组建了白酒试点工作,也就是所谓的“两期试点”。四位老先生作为当时新中国的轻工业部一批科学家,到茅台来组织酱香酒质量的研究指导工作,可以说是中国酱香酒质量发展的一个里程碑。

当时,作为轻工业部发酵工业科学研究所所长的秦含章、轻工业部食品局高级高级工程师周恒刚、中国科学院微生物学研究所副所长方心芳、无锡工业学院副院长朱宝镛,还有当时身为酱香酒主要技术人员的邹国启等一同参与了当时的试点工作。深入研究酱香酒香味成分的组成,研究酱香酒微生物的生理特性,成为了提高酱香酒质量的关键。 

 

(董事长李登科悼念周恒刚老先生)

1964年10月至1965年5月组织了第一期酱香酒试点,1965年11月至1966年4月第二期,两期试点跨年度3年,实际工作14个月。试点科技试点主要围绕规范酱香酒的生产工艺,酱香酒的微生物环境以及酱酒的物质构成进行研究。

在当时茅台镇山高路远,夏天高温湿热,冬天天气干燥阴冷,在当时物质条件匮乏的状态下,当时一百多名青年技术人员,下到生产一线,与工人们同甘共苦,做了上万次实验,做了几千次对比,在试点中,终于发现了酱香白酒“窖有底香”、己酸乙酯是其突出的香味成分等。 

 

(董事长李登科悼念方心芳院士)

从两期试点开始,很多白酒专家对酱香酒的微生物进行了研究。以秦含章为代表的专家组在试点时,分离并保存了70多种微生物菌株,建立了微生物档案,并开展了“中草药对酒精酵母的影响“等研究,初步确定了乙酸乙酯等香气香味成分与微生物种群的对应关系。

科研人员以严谨的科学态度、求真务实的精神,分别对酱酒酒的生产原料、酿造用水、制曲制酒的堆积、发酵、蒸馏、香味物质组成等方面进行了研究,进行了多项专门试验,整理编写了11份研究报告。 

(董事长李登科悼念朱宝镛老先生)

并对酱香酒的传统酿造工艺进行了总结,肯定了茅台酒"酱香、窖底、纯甜"三种典型体香型的划分,从组成成分上,进一步认定了三种典型体的合理性和科学性。接着科研组又按不同比例,进行数万次以上的勾兑,终于摸索出了一套勾兑规律。用这规律,能持续、稳定地勾兑出酱香突出、优雅细腻、酒体纯厚、回味悠长、空杯留香持久、风格独特、酒质完美的酱香酒。把这种酒命名为“酱香型酒”。

试点通过对酱香型白酒曲种、酿造工艺、微生物特性及香味成分深入研究、成功检测和科学总结,终于揭开了酱香酒独具一格的千古之谜;特别是此次试点对己酸乙酯的发现和己酸菌的培养,最终证明了己酸乙酯确是窖底香味成分。

 

这四位对酱香酒的发展做出巨大贡献的老先生,我们怀着敬畏和感恩之心,来到他们的塑像前。尽管没有亲自看到过他们的经历,但经过别人的讲诉,眼前回顾着当时他们经历的种种艰难难关却拥有着无所谓惧的科研精神表示深深的敬佩。

正因为这种科研精神,才让酱香型白酒的以在当代人的口中回味。可以说,喝酱香白酒就是在缅怀当时的先辈们的艰苦付出,和感恩先辈们为我们现在创造的一切。